堇恋

关键词:武侠/三国/FGO/古剑/TVB/福尔摩斯/布袋戏/夏彦
技能:词作|写文|渣画
史圈爱好者,三国/近现代初心不改。BG战士,百合耽美看情况吃。
爱发电主页:聂蓉绝恋
微博/5sing/网易云音乐ID:聂蓉绝恋

【维果】《心》

恰是冬末,扑面的风犹透着寒意。
姜维转过冗长庑廊,行过白石拱桥,甫一踏上尽头石阶,便见得一人当风而立,呼啸的风将她道氅长襟掀得翻起一角。
姜维缓踱向前,却又突兀停步,一时竟自踟蹰起来。
应约而来,本当同她说些甚么,可行将开口,却又将那些零星句子逐一嚼断咬碎,囫囵地吞咽下去。
封冻凝结的河面下是寂寂的湛蓝,冰层间隙打着旋的水泛着沫儿。
他的心里拟着些磕绊不成言的字句,抬眼恰撞上她凄然的笑。冽风成了一柄钝刃,刮过恹恹眉眼,仿佛下一刻,眼前女子便要挣脱病骨,飞升证果。
“你要跟爹爹去北伐了?”她问。
姜维闻言一顿,缄默良久,才涩声应答,“是。”
此去,毕竟归期难计。
“你的玉佩在身边么?”
“在......”
“给我看看。”
他探手入怀,将太后赐下的白玉莲佩捧于掌心,小心递去。相接一瞬,指尖乍然触及她的手背,却似有千万蚁噬,慌得姜维心下一惊,忙将手利落抽回,直甩在身后,紧紧贴着背脊。
视线自靴尖上挪,便瞧见她将玉佩装入一个蜀锦粉底的精致革囊,其上以平滑针脚缀着朵并蒂莲。
姜维怔怔地望着她把口边丝绦系结齐整,随后将那只革囊塞到了自己手中。
“拿着,放在这囊里不会摔坏!”
姜维犹疑着、迟疑着,不敢稍加用力,仿佛这只革囊生了排尖齿,正死死叮咬住掌心的肉,教人又烫又痛。
许是迟迟未曾合拢掌心,让她看出了端倪;许是太过木讷,反要这女儿家的玲珑心肠解围;又或许是面对赐婚时所予的行止教她生了误会。
姜维心内惴惴,胡思乱想间,却见她笑吟吟地自腰间牵起一只一模一样的革囊,得意地晃了晃。
“是我做的,娘亲都夸我绣得好。我们...一人一个。”
姜维的面上便倏地烧起一团炽火,一面“嗯”、“唔”应着她的话,一面紧紧握住了那只革囊,来回摩挲,同她一般系挂腰间。
尔后,低言道别。
待姜维行至桥首,忽听得诸葛果散在风中的叹息,他突地发觉自己应当说些什么,来聊慰那样一颗炽热跳动的心。
能算作回应么?他却不知。
诸葛果仍在虹桥上静立,不曾回屋。
姜维回头望她,面颊挣得绯红,方才扬声唤道。
“果儿,我......我答应娶你,并非因为同情。”
他便又记起答应时,丞相未舒眉眼,只透彻地看着他,像是能穿过胸腔,直接看清他的心魂。
可那双眼中,没有属于父亲嫁女的喜悦。他像是愧疚于自己的唐突发问,未敢陈诉来自慈父的殷望,又担心青年将此误认作丞相的命令、钧旨或是其他,为那一场知遇而悖拂心意,强迫自己答应。
“果儿的身体状况,料想你应当知道。即便作为父亲,我也确不知她往后的时日还余多少……”
诸葛亮问得那样轻,声音里饱浸了面对无常天意时束手难策的悲伤。他能观星斗,筹谋山河,手中握着千金分量的权势,却始终无法给自己的女儿一个寻常的承诺。
“到底只是征询你的意见。所以,你可循本心同我说实话,不必勉强。切莫因她是诸葛亮的女儿,便委屈自己。”
——我没有勉强,也不委屈。
心底不知源的声音呐喊着。
他又瞧见那张灿烂的笑脸,新月样的眉眼,与父亲何其相似,却又两相径庭。想起她声称不慎放跑捉到的游鱼,偏要岸边路过的他加以援手,分明打包票说不会再趁机把衣物拿走,待他真下了浅溪,发觉此处无鱼,却又笑得直不起腰;想起她在他身后青砖上数着格子来回跃,末了还得意地宣告踩中了他的影子,大获全胜,要奖自己一碗绿豆汤;想起她排出一枚不从何摘来的果子,半块自厨间摸来的生姜,口中唤着生姜老了便辣,果子熟了却甘,又要他弈棋,赢的人去后院摘果子,骇得他不得不连赢三局,以绝了她爬树的心。
“丞相,维不曾勉强。”
他于是如此回应,语气斩钉截铁,似是生怕应得慢了,便会有负于那只填满记忆的果子。
他能读懂丞相的顾虑,但他更了解本心所思。

他截断回忆,看见诸葛果颤了颤,似是没料到会得到如此回应,又将那只置于心窝处的革囊贴得紧了些。

我答应娶你,并非因为同情。

只是因为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梗原若虚《蛊毒》及《大谋小计三十年》。

评论

热度(6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